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世茂服务丨90后援沪志愿者叶凯:总有人要挺身而出

发布: 2022-05-06     文章来源:     查看: 505次

“总算社会面基本清零了,胜利在望,很快就能回家了。”这是在与叶凯沟通时,他提到的第一句话。

   中午,叶凯刚刚睡醒,还未来得及用餐,便告知了上述消息。因为工作安排,叶凯的工作时间为晚间10点至次日凌晨2点,与同事一起为小区异常户上门清理生活垃圾。

    叶凯是世茂服务在管合肥报业园小区的一名工程领班,这是他来到上海世茂滨江花园小区志愿抗疫的第24天,也是他加入“尖兵队”的第19天。

此前,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3月28日5时开始,浦东新区全区范围实施严格封控管理。4月2日,因为有一名保洁人员核酸检测阳性,部分员工也进入紧急隔离状态。世茂滨江花园小区保洁系统陷入崩溃。

4月6日,世茂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叶明杰紧急召开视频全体会议,在全国各地区公司内部发起志愿者招募,发动公司员工一起帮助世茂滨江花园抗疫。4月8日,叶凯和陈武、胡家敏一起从合肥踏上前往上海的列车,这是叶凯第一次前往上海,不过不是游玩,而是抗疫。

“其实去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和家人也做好了心理建设,但是真正到了上海,切身感受还是不一样。”

from clipboard

(叶凯等三人出发合影)

奋战6天6夜 清理近20吨垃圾

由于小区封控已近10天,小区生活垃圾堆满了楼道。正值春季升温,气味异常刺鼻,生活垃圾的长期堆放,也加剧了社区的疫情风险传播。

叶凯一行是第二批到达的世茂服务援沪志愿者,初到项目,便加入了垃圾清理大军。根据制定的垃圾清运方案,为了运力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叶凯与团队成员需要将生活垃圾全部运至电梯,人员则步行下楼。滨江花园小区有几栋68层超高层建筑,即便是步行下楼也会气喘吁吁。在病毒环境下工作及厚闷的防护服对叶凯来说,身体负担和精神压力都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防护服是完全封闭的,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叶凯只有在吃饭时,漱漱口、润润唇。“不敢多喝水,脱下防护服就得浪费一套的钱。”叶凯说。起初,由于生活物资匮乏,一天三餐只能吃到仅有蔬菜的盒饭。夜晚,他们在社区一个个小隔间里打地铺,在篮球场住帐篷。“这段时间,不是流行刘畊宏男孩/女孩’嘛,我们也算是‘抗疫男孩’,一样燃脂健身。

连续6天6夜奋战,楼栋内及地库、园区垃圾将近清运20吨。

加入“尖兵队” 总有人要挺身而出

由于社区异常户(核酸或抗原检测异常)数量每日新增,需要组建专项服务队,上门收运生活垃圾。4月14日,叶凯与李磊、杨锐、许达一起写下请愿书,队名“尖兵队”。

from clipboard

(尖兵队请愿书)

“我自愿参加上海世茂滨江小区抗疫专项尖兵队……我们一定行。”寥寥数字,透露出一行4人的信心和决心。提及为什么会主动加入尖兵队,叶凯仅有一句,“总有人要挺身而出不是吗?我觉得我可以。”

执行更危险、更艰巨的任务,防护也必然要更加周全。在防护服穿好后,叶凯会与杨锐、李磊互相帮助,使用胶带将每一个接口处缠绕数圈,这一过程初期将近20分钟,脱下还会更久。“现在已经熟悉了,差不多10分钟就可以了。”轻松的一句话,背后是与病毒较量的凶险。

根据社区每日提供的异常户名单,叶凯会提前打印出来贴在左手胳膊上,腰间再系一个深咖色的小包,里面会多备几副鞋套、手套,防止作业过程中,发生破裂。

from clipboard

(叶凯三人集结准备进入楼栋)

为了错开其他团队上门配送生活物资时间段,及业主基本完成当日生活作息,叶凯晚上10点开始上门,来不及多等候,在喷上2遍酒精消毒后,便将生活垃圾放上电梯,步行下楼。凌晨两点,叶凯三人回到“专属”的空间,用酒精从头喷到尾,再伴随着胶带的“撕拉”声,脱下早已布满水汽、水珠的防护服。凌晨三点,叶凯才能躺下休息。然而佩戴口罩睡觉,叶凯却怎么也睡不踏实。

from clipboard

(布满水汽和水珠的面罩)

看到叶凯三人的辛苦工作,业主们也在门口贴上手写的感谢信。“谢谢你,志愿者们!后面我们会尽量减少垃圾数,做好干湿分离,尽量减轻你们的工作量。”简单的一封信,对叶凯来说,是沉甸甸的信任和打心底的温暖。

from clipboard

(叶凯正在清运楼层垃圾)

男子汉 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25岁的叶凯,是儿子、是丈夫、也是2岁儿子的父亲。为了减少家人的担心,叶凯并没有告诉妻子,自己身处的环境和做的事情。

“有时候会发语音和儿子说,爸爸出差了,再过一个月就回来了。希望6月份能回家的时候,儿子还能记得我。”2岁的儿子已经开始牙牙学语,妻子每天发来的视频,成为叶凯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虽然我不是党员,也不是退伍军人,但是我也是一个男子汉。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我觉得我现在做的就是有意义的事。等儿子长大,我还会带他来上海,告诉他,这是他老爸曾经战斗的地方。”叶凯说。

五月的上海,正捷报频来。叶凯希望等到疫情结束后,能够感受外滩夜景、品尝城隍美食,重现上海都市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