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构建红色物业联盟 推动基层共治善治

发布: 2021-12-23     文章来源:     查看: 1253次

        为贯彻落实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要求,推深做实区委“红色领航”工程,合肥市包河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努力破解治理难题,在以包公街道为代表的老城区打造“红色物业联盟”项目,以“联盟”的形式,发挥统筹、协调、联动、监督作用,链接多元共治主体,凝聚力量,有效化解了物业管理矛盾和纠纷,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红色动能”赋能基层治理

        红色物业关键是红”在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聚集党组织、党员、党群服务站等红色资源,积极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赋能基层治理。强化红色引领,成立由物业公司党员、业委会党员、网格员等多元力量组成的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为物业注入红色力量;打造红色阵地,建设心驿党群服务站,下设民情驿站、红色物业联盟工作站、协商议事厅等功能室,作为红色物业联盟主阵地,开展居民群众意见收集、议事协商等工作;激活“红色细胞”,动员党员参与和美小区建设,推动“红色细胞”活跃在小区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分类管理”强化精准施策

        针对各小区现状和存在问题,实行分类管理,一是对商业物业小区、代管小区、自管小区实行分类管理,对商业物业小区,制定有效完善的监管和考核机制,侧重监管和考核;对代管小区,进一步明确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协议,在提供基本物业服务的同时,注重引导和协助解决管理中面临的难点;对自管小区,充分发挥自管小组的作用,注重引导党员先锋和居民骨干参与,做好指导和监管,确保自管小组对小区有效管理;二是对居民反映的意见和诉求进行分类管理,建立“社区党委-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网络问题收集体系,对收集的问题,按照“物业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矛盾纠纷类、助残帮困类”等进行梳理,分类管理,通过民主协商,有效整合共治力量,明确责任,进行“派单”处理,做好指导、督促和反馈。

        以“统筹联动”整合共治力量

        红色物业联盟,重在“联动”。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各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自治组织和各小区、楼栋党小组作为红色物业联盟成员单位。将物业公司、业委会、自管小组等治理主体纳入,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在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以联席会议为主要载体,形成管理机制一张网、治理资源一盘棋、统筹协调一张皮,破除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差、人员力量弱、统筹协调难的症结,将辖区各小区物业公司、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等整合为综合为民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探索“党工+义工+社工”三工互动和“社区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模式,真正将资源“联动”、力量“联动”、智慧“联动”起来,努力促成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形成。

        “闭环管理”提升服务效能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四级网络居民需求收集体系,围绕构建五步闭环民需服务体系,按照“意见收集—民主协商—问题处置—结案反馈—总结提升”的闭环管理模式,形成需求收集汇总、服务到底的畅通机制,实现居民需求从“点单”“接单”到“派单”的“一条龙”服务,同时设置“民情驿站”,设立居民需求登记簿,专用于居民意见和诉求收集,做到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红色物业联盟每月召开联席会,每周召开民情交流会,对各小区业主提出的实际民生问题迅速转交办结,推动形成“多家物业,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确保群众关注的难题有回音、有落实;红色物业联盟拉近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距离,物业公司开展工作越来越主动,物业费收缴率变高,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服务关系;红色物业联盟真正做到了组织融合、队伍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融合、活动融合。

        “协商议事”致力矛盾化解

        通过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进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开展协商类微公益创投项目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协商”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协支持、多方协同、群众参与”模式,激活基层协商民主“神经末精”。按照“商前调研—开展协商—报送成果—转化落实—评估质效”的议事流程,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和优势特长,围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以“协商”促“共治”,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推进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有效化解物业管理问题;申报协商议事等微公益创投项目,利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助力社区矛盾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