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首页 - 物管论坛

沈建忠:厚植工匠精神土壤 引领技能风气之先

发布: 2018-09-28     文章来源:     查看: 801次

与工匠精神相匹配的,是匠人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只有给予我们的员工足够多的经济保障和社会尊重,才能在长期的价值激励中培养出坚定的主人翁意识和工匠精神。

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的成功举办,成为行业内今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全国30个省级赛区和5个企业赛区中选拔出来的103名物业管理员和101名电工决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现了新时期物业人的高超技艺和精神风貌。


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行业竞赛举办两届,意义早已超越了荣誉和成绩本身。作为主办方,我们向全行业发出技能立身、技能强业的倡议,营造崇尚技能、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风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同行间的切磋交流、相互激励和共同提高;见证了物业人在竞赛的带动下学技术、练技能已然成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跃上新台阶,职业自信心和行业归属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更惊喜地看到了各地、各企业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日益重视,对于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激励机制的创新探索。

大赛落幕,既是终点,更是起点。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千百万平凡而普通的从业者来落地和实现。如何激发他们的工匠精神,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整个行业而言,要营造这样的氛围--以“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形式,让优秀的员工从默默无闻的幕后走到台前,让全行业为匠心之美而点赞;就物业服务企业而言,要提供这样的土壤,不仅要给予员工荣誉和精神鼓励,也要提供更多的价值激励,让员工有尊严感和体面感的同时,获得应有的回报;就从业人员而言,要坚守这样的初心--追求至精至善,将服务的每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极致。
中国物协组织分类型职业培训
中国物协一直尽最大力量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保障地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希望为工匠精神厚植良好的行业“土壤”,营造崇尚技能的行业新风。一方面,协会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通过建立分类型分层次的培训体系,组织易居沃顿总裁班、设施设备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项目经理专业技能岗位培训班等专业培训,夯实产生工匠精神的人力基础;另一方面,协会成立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研究建立健全从业人员职业发展体系和管理规范,并与国家开发大学合作筹建学习成果认证中心(物业)和现代物业服务与不动产管理学院,努力探索应用型、技能型物业管理行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逐步建立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希望可以转变“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形成培育工匠精神的保障机制;同时,协会以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以竞赛促提升、以竞赛促发展,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并以此带动地方行业协会积极与省总工会、省建设厅、省劳动人事厅、省民政厅等行政主管部门沟通,为行业发展争取人才政策红利。

与工匠精神相匹配的,是匠人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在一个投机泛滥有时候能够比踏踏实实做事更能获得暴利的时代,只有给予我们的员工足够多的经济保障和社会尊重,才能在长期的价值激励中培养出坚定的主人翁意识和工匠精神。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加薪升职激励员工的同时,开始注重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一个在公司日夜值守的秩序维护员,可能因为房租问题经济窘迫,可能一直记挂着千里之外还在农村的父母身体是否康健;一个带领团队拓展市场的高管,可能在发愁孩子能不能上一所不错的学校。企业只有让员工分享发展成果,尽其所能提高员工的待遇水平,给员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提供一个持续培养员工能力的平台,找到员工的痛点,让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才能形成工匠精神生存的土壤,才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工作激情,成为员工实现梦想的地方。

正是因为上千万物业人的共同创新和开拓,才有了物业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一方面,物业人兢兢业业,在平凡的物业管理工作中,专注、用心到极致。另一方面,我们倡导的创新转型--互联网+、商业模式变革、技术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最终都要由每个员工去执行和落实,通过经年累月点滴积累的经验持续改进,他们的专注、专研、专业是成败的关键。

有了掌握高超技能的能工巧匠,才能更好服务于我们的业主。技术的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增长,且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真正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折旧,不会因世事变迁而贬值的,就是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相信具备这种优秀品质的人,可以在任何环境与机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树立自己的品牌。拥有这种优秀员工的企业和行业,可以在任何时代与任何浪潮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并树立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