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展望2022年物业行业发展

发布: 2022-04-04     文章来源:     查看: 1197次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之年,2021年, 是国内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机遇和磨砺并存,十部委联合下发重磅通知,“十四五”规划纲要六次提及物业,地产行业的动荡将物业行业推进激流,有的企业通过自身的不断探索学会在激流中乘风破浪,有的企业却陷入泥潭中无法自救。2022年脚步已悄然而至,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如何创新发展,已经成为物业人亟待思考的问题。下面我将结合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浅谈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在2022年发展。

    一、坚持发展中稳中求进,做到独立发展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物业行业与房地产业唇齿相依,政策调控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房企内外债务危机一旦显露,关联物业服务企业也深受牵连,股价大幅下降或成为母公司首选要出售的优质资产包。虽然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在房地产开发集团中独立平行运营、拥有独主品牌甚至已经独立上市,但过往的两三年,大多数待上市和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还是严重依赖关联房地产企业的扶持获得在管及合约面积、营收、尤其是利润的高增长。经历2021年的地产大变局,地产向物业输送利益的方式在2022年往后将会逐渐变缓。一方面,随着地产企业的发展收缩,未来几年后的持续交付面积会有缩减;地产企业资金链的紧绷,也很难在非业主增值服务方面大手笔支持。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投资人更为专业理性,分拆各个业务独立计算估值,给予非业主增值服务较少估值,并购市场也是如此。打铁还需自身硬。物企在上市审核时就需要将关联交易占比持续下降,物企要能证明自己能独立发展而非依赖母公司。市场喜欢母公司能提供大规模合约面积的物企,更喜欢在此基础上,还有能力大量拓展第三方业务的物企。2022年物业服务企业要重新审视与开发集团母公司的关系,在地产大变局背景下,减少对母公司的依赖,逐步走出独立发展之路,这也是更长远的路,物企稳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物业服务企业不能一成不变,要不断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质量,逐步跳出传统业务模式,探索“城市服务”这一新兴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边界。一是全面落实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物业服务企业要健全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服务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加强人员车辆管理,定期巡检和养护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做好绿化养护,垃圾分类,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打造优秀物业服务项目。二是物业服务企业要不断培养涵盖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安全防范、设施维护等业务的专业队伍,加快推动物业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賽,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健全薪酬制度和员工激励制度,引入和留住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开展最美物业人宣传选树活动。增强从业人员荣誉感和归属感。三是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学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在长期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采集房屋、设施设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数据,共享城市管理数据,汇集购物、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数据,确保数据不泄露、不滥用。依法依规与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关系网。四是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为支撑,通过在电梯、消防、给排水等重要设施设备布设传感器,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建立事件处置权责清单,明确处置业务流程和规范,实现智慧预警、智慧研判、智慧派单、智慧监督。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多方发展收获共贏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顾此失彼。既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也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也要学会统筹各个方面,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不是独立的,是与各个方面协调发展呈现出的结果。众所周知,2021年互联网、教培行业遇到的重大危机,金融属性的房地产开发的三道红线、直播行业的规范、演艺圈的整治,政策的突发性引发的经济的突发性,在2021年频发。物业行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关,从七月份开始,服务标准、价格透明、收支公开、多方共管成为主旋律,以此来看,通过地产输入带来的非业主增值服务的高毛利将不再有之前的效果,服务品质持续保持和提升的企业的估值会逐步提升。

    物业服务企业要统筹发展多元化增值服务业务来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增值服务未来市场空间潜力大。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城镇居民的购买力也在不断增强,消费升级推动了社区生活服务在商业模式、服务供给上的改变,作为深入社区、近距离接触业主并了解业主需求的物业服务企业,也更容易获得业主的认可。增值服务的业务场景未来将更加多元化,从生活、工作逐渐延伸至交通、娱乐、旅游,从社区不断扩展至城市。随着物业服务的边界逐渐被突破,围绕业主生活、工作的常规服务场景,已逐步延伸至交通、学习、休闲娱乐、旅游、公共服务等“新型”场景,场景的多元化同祥也能为物业服务企业带来新的增值服务和发展机遇。二是绿色发展已成为物业企业发展重要追求目标。“双碳” 目标下,物业管理行业的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同样也受到了高度关注。物业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推广节能产品、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等绿色增值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边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作出重要贡献。未来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将会更加成熟,客户也能享受到更为优质、完善的服务。随着整个行业对于增值服务业务的系统性推进,企业在业务类型、经营模式和满足消费者心理预期等方面,也将更加趋于成熟和理性。物业企业基于不断累积的运营经验,试错成本有效降低,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客户也能为此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物业企业逐步跳出传统业务模式,统筹各方面的发展,实现服务提升。

    守正出奇,行稳致远。每个物业服务企业要坚中行业本质,也要善于运用社会资源,统筹谋划,勇于创新,善战善成,在2022年绽放光彩。

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程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