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赛事筹备工作

发布: 2021-09-10     文章来源:     查看: 1406次

专访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纯洁

       3月11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保利物业杯”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安徽合肥开幕。作为本届技能竞赛的协办单位,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扎实推进各项赛事准备工作,对确保大赛顺利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

       针对本次竞赛,《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记者专访了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纯洁。程纯洁会长就本届竞赛的相关准备工作及竞赛对我国物业管理行业人才建设的推动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竞赛筹备工作一波三折

       记者:在组织本届技能竞赛过程中,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承担了哪些工作?
       程纯洁: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取得了2020年第三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承办权,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为全力做好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各项工作,我会密切参与和配合中国物协的竞赛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和凝聚了合肥市物业管理行业的力量,分别成立车辆组、管家组、裁判组专人、报到组、礼仪(引导员)组、秩序维护组、宣传组、防疫组等竞赛专项工作小组,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工作小组“兵分多路”,扎实推进各项赛事筹备工作。自2019年3月起, 我会陪同竞赛组委会多次考察竞赛场地,先后考察了合肥电气工程学院、合肥技师学院、合肥机电技师学院、安徽汽车工业技师学院等,从细节入手,针对设备、场地等进行全方位筛选,最终确定竞赛场地。
       一场突 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变得不同寻常。疫情的蔓延,让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日程一再延期,竞赛组委会经过反复研究,中国物协[2020]16号通知定于2021年1月22日-23日在合肥举办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当时,竞赛各项筹备工作都已完成,竞赛设施设备及物料都已按:计划准备开始运送,竞赛场地、住宿酒店和接驳大巴车的合同已经签订,管家纷纷就位,为办好本次竞赛,所有事项都已整装待发。然而,随着全国疫情的骤然升级,疫情防控工作又进入了关键阶段,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会向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上报《关于组织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竟赛的请示》,彼时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急剧攀升,考虑到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员来源地广,疫情防控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最终竞赛组委会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批复要求,再次缓办。原定竞赛的学校场地也由于教育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再继续使用,竞赛的所有准备工作又一次戛然而止。春节假期一过,我会再次向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关于组织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请示》,通过积极沟通,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终于同意了我们在2021年3月重新启动竞赛工作,竞赛于3月10-11日如期举办。我会作为竞赛的协办方,百感交集,竞赛相关工作因疫情影响一波三折,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结果终归还算是令人欣慰。

       记者:相比较前两届技能竞赛,这一届竞赛在组织和服务上有哪些亮点或创新?
       程纯洁:本次竞赛是在总结前两届技能竞赛办赛经验基础上举办,在竞赛组织安排上统一在一家高档酒店进行,住宿和餐饮的保障性都很好,便于赛事的组织和协调,酒店的位置也处于合肥市的繁华闹市区,属于闹中有静,社区配套完善。本次竞赛首次实现管家服务,我们从协会会员单位中挑选了46家企业派出46名管家,和46支参赛队伍实现“一对一”服务,负责参赛队伍的接送站、选手报到、选手赛务安排和选手晋级确认等工作,解决了参赛队伍和选手实际困难,确保大赛顺利成功举办。


       竞赛促进“人才兴肥”战略落地
       记者:技能竞赛在合肥市举办,将对当地物业管理行业的人才建设工作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程纯洁:近年来,我市物业管理行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党建引领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实现新常态;物业管理在城市综合治理、和谐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本次技能竞赛在合肥举办,既是对我市全面落实人才强国、人才兴肥、人才强企战略的促进,也是对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素质、队伍作风、技术能力、专业水准的一次全面检查;更是与全国各省市同行紧密联系和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


       竞赛是检验行业人才发展的试金石
       记者:通过几届技能竞赛的举办,反映出了怎样的行业人才建设状况,有哪些成就?有哪些短板?
       程纯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意义早已超越了竞赛所赋予的荣誉和成绩本身。新物业时代已经开启,人们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千百万平凡而普通的物业从业者来落地和实现。职业技能竞赛让行业优秀员工从默默无闻的幕后走到光彩照人的台前,让全行业为匠心之美点赞。职业技能竞赛的目的就是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时代风尚,让学技术、练技能在行业内蔚然成风,促进整个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素质等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您认为技能竞赛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重大意义?请简要归纳几点。

       程纯洁:我认为技能竞赛是物业管理行业践行“工匠精神”的盛会;是物业管理行业激发“行业斗志”的盛会;是向全社会集中展示物业管理行业精神风貌的盛会。反映了全国各省市物业管理行业职工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现状,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物业管理行业职工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技能水平、较为稳定的物业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技能竞赛会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物业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将使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更加爱岗敬业,也将使社会各界更加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技能竞赛也是检验物业管理行业人才发展的试金石。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基础是人才,行业能否持续发展、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人才,特别是在新经济、新常态下,物业服务企业要开启新的征程,取得新的发展,就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竞赛实现图片和视频同步直播
       记者:本届决赛有哪些精彩看点?
       纯洁:物业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于3月10-11日举办,为国家级二类竞赛。来自全国各省市和企业代表队共46支参赛队伍齐聚合肥,同台竞技。决赛阶段实行的是残酷的晋级淘汰赛,选手在两天时间里进行理论知识考核、案例分析考核、实操知识抢答和个人主题演讲等四个决赛项目的角逐,站上最后领奖台的选手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物业管理员精英中的精英。实操知识抢答和个人主题演讲的观摩参与度很高,更加扣人心弦,和3月9日下午的开幕式以及3月11日19点举行的闭幕式,实行图片和视频的同步直播。
       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改变人生。各位选手发挥了最好的专业技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出新物业时代的崭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