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首页 - 物管论坛

合肥晚报:合肥庐阳 物业提升 勾勒更暖心底色物业提升 勾勒更暖心底色

发布: 2021-01-14     文章来源:     查看: 1773次

智慧门禁、封闭管理、绿化提档,集阅读、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文体活动室开放迎客,软硬件同提升,让畅和家园勾勒出别样的“回迁风景”;

经过大半年的进驻管理,杏建小区面貌得到改善,曾经是小区管理痛点的车位,进行了规范化建设改造,小区整体环境大幅改善,迈入有序管理的良性循环;

美颜后的木材公司小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悦从口中延伸到行动。过去闭门在家的邻居们,从屋内来到室外,运动、聊天,休闲的形式丰富多元,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过去小区垃圾遍地,绿化稀稀拉拉,车子就算交了停车费,有时候也没法停,电梯老是突然停运,住在这里真是受罪!但现在不一样了,走进小区,简直换了一个模样,不管是环境,还是物业的服务管理,感觉生活品质都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家住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南河湾社区康居馨苑的王阿姨,由衷地感叹。物业的提升,改变了她的生活,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王阿姨的感受并不是孤例,通过对物业领域治理的持续发力,亳州路街道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方面进行了有力尝试。

社区治理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2020年庐阳区亳州路街道主动启动“物业提升年”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以提升物业领域管理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针对物业领域的三个关键主体: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提出2020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对7个小区补齐业委会管理职责短板,对19个小区实现物业从无到有全面覆盖,对4个小区实现物业从有到优提档升级,对11个小区实现硬件提升。

   补强业主自治组织短板,有效监督健康运行

理顺社区治理权责关系,需要抓住少数关键,核心就在于抓住业主自治组织这个“牛鼻子”,发挥其承接群众、沟通物业的桥梁作用。亳州路街道将不同类型的小区分类分析,对于商品房小区业委会、自管委、产权单位小区代行管理职责等情况,不拘一格、多元分析,强化自治管理职能:对于具备业委会成立条件的及时成立;不具备成立条件的引导成立自管委;回迁安置小区由街道代行业委会职责;有产权单位未脱钩的,主动与产权单位对接,落实物业管理责任。

提起回迁小区,可能大部分人会联想到:环境脏乱、毁绿种菜……畅和家园作为街道、社区代行业委会管理职责,明确提出打造“最美回迁小区”的愿景。“最美”不仅要求环境宜人、设施完善,更要求在物业服务理念、标准、水平上下功夫、做文章。畅和家园汇聚业主意愿,提出管理目标——以不低于商品房物业管理的标准,提升物业水平。无论是封闭管理、智慧门禁、绿化设计等硬件改善,还是开放集阅读、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文体活动室等软件提升,无不为畅和家园勾勒出别样的“回迁风景”,而监测高空抛物摄像头的安装等一系列服务,更是将物业管理从规范化提升到人性化、科技化,小区管理朝着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

杏建小区毗邻北一环,多年来从未成立业委会,小区管理混乱,部分业主虽然有参与管理的想法,但缺乏统一的声音。亳州路街道在走访调研中,积极宣传,引导杏建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汇聚业主意愿,表达业主心声。2019年末,小区业委会成立,代表全体业主面向社会征选符合要求的物业公司。经过大半年的进驻管理,杏建小区面貌得到改善,曾经是小区管理痛点的车位,进行了规范化建设改造,小区整体环境大幅改善,迈入有序管理的良性循环。

南国花园小区业委会成立多年,但居民始终因为公共收益使用不公开、小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业委会行使职责不信任。亳州路街道从源头上加大对业委会的监管,恰逢业委会换届,滨南社居委积极引导小区修订业委会议事规则:对业委会日常工作权限详细说明,同时明确规定资金使用范围,引入独立监事,加大对业委会的监督……一系列的举措,做细、做实对业委会的规范管理,保障业委会真正服务为民。监督下的业委会依法依规使用公共收益,在慎重调研业主的需求后,对小区东门、南门进行智慧化升级,对小区内部分栅栏更换维修,并将各项支出向业主公开。在倾听民意的基础上,精准解决业主难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除了自管委、业委会积极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外,亳州路街道还存在经贸委宿舍这类有产权单位的小区,它们尚未与原单位脱钩。亳州路街道以“先补位,再引导”的主动谋事思路,促进小区物业落地生根。在年初防疫、年中防汛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中,亳州路街道始终坚持先补位干事、再积极对接,将物业服务管理放在首位,积极引导业主自治,目前已初步形成成果,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业主自治组织无疑将在这种共治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承接物业和居民两方声音中,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抓实抓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提档升级、服务于民。

落实业主“自主缴费”责任,实现小区治理可持续

业主是社区治理、物业服务的参与者、受益者,但在现实管理中,部分业主“置身事外”、拒不缴纳物业费,甚至站在物业管理的对立面,既影响物业服务水平、业主生活质量,同时也局限着和谐邻里关系建立、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亳州路街道辖区内有回迁安置、下划移交、物业脱管、老旧小区44个,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小区缺乏规范管理,破旧不堪、环境脏乱,业主们生活在这里怨声载道。在业主抱怨不堪的同时,物业费多年拒不缴纳,又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小区的矛盾现状。

改变小区缺乏可持续管理的状态,建立良性循环机制,亳州路街道面对老问题,精准提出落实业主“自主缴费”责任的路径。针对回迁安置、街管、物业脱管、业主自治小区等不同情况,提出具体解决方式,因地制宜地寻求破题思路。

畅和家园是亳州路街道辖区内规模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从以往回迁小区管理经验看,物业收费难是最大的管理难题,而这又制约着后续物业服务的保障。为了落实业主缴费责任,亳州路街道在安置前,提前公开招标物业公司。在安置时,与业主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对物业公司服务明确标准的同时,对业主缴费提出要求。针对回迁安置小区,将缴费程序前置的工作思路,既落实了业主缴费责任,也保障了物业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路苑小区曾经是公路机械厂单位家属区,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成为街管小区。虽然移交多年,但业主始终坚持单位分房的“老想法”,拒不缴纳物业费用,小区环境脏乱差,不仅影响居住条件,也成为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针对这类街管小区,亳州路街道主动兜底,支付部分物业费用,同时引导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部分费用,部分实现业主缴费责任,路苑小区物业费收缴覆盖率达到20%。物业费的缴纳,保障了物业服务的有效改善。在见证小区的改变后,业主缴费也悄然发生着“以点带面”的变化。缴费业主比例逐渐提高,进一步落实了缴费责任。

金兰湾小区是商业开发小区,交房之初有物业公司管理。可由于物业公司中途脱管,小区一夜之间变了模样:垃圾遍布、车辆乱停,业主开始拒不缴纳物业费用,小区管理步入困局。针对这一现状,亳州路街道主动介入,一方面组织引进物业公司,另一方面对业主加大宣传引导,业主逐渐恢复缴费意识,小区物业费从最初的零收缴,提升到目前40%的收缴率。随着小区环境、秩序、管理的改变,小区业主也逐渐恢复了缴费的责任,小区管理重回健康轨道。

预制厂宿舍是南临亳州路的老旧小区,不同于新建小区业主间的陌生感,预制厂宿舍的居民,还保留着上个世纪单位宿舍的亲切感。亳州路街道因势利导,积极引导业主自治组织发挥作用。成立小区自管委,通过收取少部分费用,聘请卫生、安保等人员,承担小区治理工作,实现业主自治。

通过一系列“扶上马、送一程”的规范业主缴费的引导工作,亳州路街道辖区内回迁安置、物业脱管等传统收费“老大难”问题被逐步破解。截至2020年11月,集中安置点畅和家园小区实现缴费1721户,业主缴费比例达95%;回迁小区书香阁小区实现缴费385户,业主缴费比例达95%,两个小区一年为街道减负14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小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暂时没有缴费的小区,亳州路街道则计划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从住宅户的卫生费开始、从营业门面的物业费入手,加强引导,用环境的优化、服务的提升,让群众看到变化,逐步落实缴费责任。

    推动物业提档升级,全面覆盖、软硬双提升

物业服务关系每位业主,联系千家万户,关乎民生幸福。然而部分小区或软件服务缺位,或硬件设施不全……这些瓶颈无不限制着物业服务质量的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亳州路街道辖区内,15个零星小区一直是物业管理的痛点。规模小、设施差,小区单门独栋,不具备独立引进物业公司条件,规范的物业管理企业难以引进,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始终如一。亳州路街道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机制,将15个零星小区打包进行物业招投标,基本实现辖区79个小区,近3.9万户居民物业服务全覆盖。佳宝宿舍、农机厂宿舍等一批小区,告别了“无物业时代”,整洁的环境、有序的车位、安全的管理,让业主生活的幸福感提质升级。

畅园新村作为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多年来物业始终得不到业主的认可,随意乱停的车辆,雨季漫过路面的积水,杂乱破败的绿化……无不被业主所诟病。亳州路街道在物业合同到期后,公开招标,更换物业公司。在合同中明确规定13项物业管理责任,将过去模棱两可的绿化、停车、下水道疏通、窨井维护等小区管理真空地带,进行量化规范,显著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现在的畅园新村告别了“四通八达”的开放管理,取而代之的是设有7处道闸的封闭管理、24小时值班保安、3个路面停车场的规范建设。初步实现了小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目前,该小区已列入国家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管理智能的“新”畅园,将展示于大家的面前。

物业管理既需要人性化的服务,也离不开配套设施的保障,亳州路街道在物业管理领域,将解决问题的思路向源头推进,从根源处着眼。引导业委会规范使用公共收益,提升小区硬件水平。对于没有业主自治组织管理的小区,亳州路街道在2020年投入总价约为180.6万的11个硬件改造项目:预制厂宿舍等小区破损道路修复约3000平方米、亳州城等小区绿地游园改善约450平方米、无名巷等街巷环境改造约200米……通过对硬件设施的立项改善,从根源上解决了大量限制物业提升的难题,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木材公司小区常年垃圾遍地、泥土裸露,小区北围墙边有近200平方米的卫生死角,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带来投诉、信访隐患,更是成为多年来文明创建的顽疾。提升物业服务需要从根源上破题,伴随着零星维修改造项目的启动,木材厂宿舍也迎来了修缮的契机:硬化地面、整治环境、清运垃圾、升级绿化。往日脏乱差的样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悦从口中延伸到行动。过去闭门在家的邻居们,从屋内来到室外,运动、聊天,休闲的形式丰富多元,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善治社区,不仅要拼“面子”,更要有“底子”。居民从安居到宜居,设施完善、服务提升不断给业主惊喜。在物业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亳州路街道在硬件、软件上两手抓,以品质生活回应人民期待,以物业提升探寻善治密码。

物业细节越彰显,社区治理就越精细。物业领域的综合提升,如:业委会的履职尽责、业主的缴费建言意识、物业的持续健康运营,一头连着政府各项基层治理,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亳州路街道通过“物业提升年”工作的有效推进,理顺了社区治理的权责关系,以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软硬环境秩序升级,常年文明创建痛点被解决;治安环境稳步改善,群众安全感极大提升;生活环境优化升级,民生、计生等群众满意度提升;从源头解决社区信访隐患,信访件大幅下降;小区管理良性可持续,生活空间得到改善;硬件配套完善,群众文化生活愈加丰富……一系列措施落地生根,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在庐阳区亳州路街道,人民至上的重要理念,正转化为造福于民的务实行动。物业提升、服务为民,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