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首页 - 物管论坛

沈建忠:数字经济下的物业服务创新

发布: 2019-11-20     文章来源:     查看: 1142次

文/沈建忠(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十月,乌镇再次全球瞩目,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召开,各路英才云集,各种黑科技、新应用、高精尖新产品首次展示,5G+数字化、区块链技术、智能化沉浸式体验,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千年名镇数字化转型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最前沿的思想观点与历史沉淀的东方文化交融,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碰撞,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的博览中心与古老青石黛瓦的民居小巷相映成趣,展现了互联网技术推动下的数字经济所塑造的现代清明上河图。

  而就在前不久,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上,大量的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成果和场景化体验应用,让人们真切体会到数字经济给传统物业管理行业的带来的价值。马云讲的DT时代已经来临,数据已经像石油、电力一样,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成为创新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能源、新动力。今天,新技术获得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已经大大地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许多科幻中的不可能正在变为可能,数字经济下的物业服务创新所带来的变化也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全新的数据价值链正在对所有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物业管理行业领军型企业积极使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业服务创新相结合,着力打造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两大数字核心能力,在行业中形成新的优势。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传递的信息还表明,在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物业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其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以及跨界融合为特征,正在突破时空局限与产业局限,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衍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体系,走上高质量发展高速路,构建核心竞争力。

  数据和连接、协同、智能化等要素碰撞在一起,行业竞争格局切换的速度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证明数字化时代不仅是加速的量变,不是简单的智能化、信息化,更是底层商业逻辑和战略思维的改变,数字化技术的进化使资源聚合的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方便,也使得像物业服务这样的传统产业更容易融合数据等新的要素,更精准地捕捉和研究用户动态数据,以此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便利性、及时性、舒适性的需求,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中所言,数字革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了社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数字技术的进化,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数据还显示,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光纤接入用户规模达3.96亿户,均居全球首位,中美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保持领先,两国拥有区块链技术专利的75%,全球互联网支出的50%,云计算市场的75%,全球70家最大数字企业市值的90%,表明中国在下一轮以5G、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浪潮中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期频频展现的5G技术带来的数字化互动多领域多场景应用,让人们对5G将带来的数字经济未来更加期待。依靠在5G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未来中国将建立500万个5G基站,总投资1.25万亿元。届时5G大宽带、广连接、低延时的优势将充分发挥。加速产业间智能互联,全面加速产业数字化价值链的重塑,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

  5G将为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技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机器和设备进行互联,超过2000亿个互联网传感器产生海量数据。越来越多的设备将在无屏、移动、远程状态下使用。加上近期大热的区块链技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正在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智能时代。所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数字经济正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

透过乌镇首发首秀的一批5G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等前沿科技成果,物业管理行业未来的智慧服务也更加值得期待,智能导览、巡展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刷脸闪付等,完全可以嫁接到物业智慧服务场景中。专家指出,5G技术可以让产业效率在物联之间的速度增加20倍,在产业之间的成本可能会降到70%。

  在互联网技术更迭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物业管理行业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作中形成合力,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形成协同共享、开放普惠的产业生态新格局,构筑行业智能化发展新优势。

  一是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技术与服务融合工作。陈春花教授阐述她对过去一些企业的观察和研究经验时,特别强调,数字经济时代必须做的调整,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企业最大的价值所在,要以提高用户满意度为目标,利用数字科技探索数字经济模式下的高质量服务、产业升级、技术发展、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科技与服务融合基础上的专业价值,为业主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二是要加快物业管理行业的互联互通,在产业数字化基础上加快提升产业集中度。数字经济的优势在于规模化、平台赋能,竞争的逻辑变成了竞合。所以共建共生、共享共赢必然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现代科技对产业变革、技术革新起关键作用的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物业服务企业要从自我为中心走向开放共享,加快链接和融合,才能真正实现乘数效应。

  要构建标准化的数据结构,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要明白今天成长最好的公司,它的效率更多地来自协同的效率。协同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和产业价值变化最大的公约数,协同最难的、最需要解决的是思想解放。主要取决于能不能用开放的心态,去与产业链、价值链上的企业形成合作伙伴,集合要素资源,同更多有共同价值观的企业相向而行,让一棵大树变成一片森林,组合成利益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取决于能不能在生态圈联盟中建立起互信、互惠、互利、共生、共享、共赢、强连接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取向。生态圈联盟的平台赋能,也为众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分享市场、价值链信息、物流资金、科技红利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每个企业只要用心去寻求链接和协同,就很容易突破现有的业务局限,进一步缩小信息不对称和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就会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正如马云所言,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是为中小企业群体打造的。智能互联、开放合作跨越了行业壁垒、地域、文化和时空上的差异。

三是下大力气解决人才短板问题。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时特别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数字经济下的创新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根据埃森哲的调查,目前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培养和留住适应数字化创新的人才。美国通用公司前总裁伊梅尔特也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非常规的经济思维和政策分析支持。数字化转型比实施其他任何的变革都要艰难。物业服务企业想要更多依靠智能化运营获取利润,更多依靠数字化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就必须突破现有的人才瓶颈,从人力红利回归到人才红利,个体价值回归到团队价值。

  相信数字化时代的物业服务创新,一定会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高效、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