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首页 - 首页 - 物管论坛

沈建忠: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 2018-08-31     文章来源:     查看: 747次

1978年是中国最值得回望的岁月,当时我还是西北一所大学的工农兵学员,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一样,被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春风感召和鼓舞,怀揣着青春的理想与激情,踏上追寻中国复兴梦的征途。四十年芳华,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受惠者,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大时代背景下祖国的欣欣向荣和激荡巨变,也亲历了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十年来,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从无到有构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我们韬光养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倾力打造独具匠心的国产品牌。四十年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3亿多人奔小康,经济规模增长了52倍,GDP已经接近百万亿的目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展现了中国智慧下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样本。

我国内地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

--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

物业管理行业也正是这场变革的受益者。八十年代初,我曾随时任国家城建总局局长的邵井蛙同志到深圳调研,亲身感受了深圳市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现场工作,考察了市场化物业服务的项目,当时对从海外引入的物业管理模式感触很深。不曾想,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建设大规模开展和改革红利的普惠,物业服务从深圳的一个点覆盖到全国城镇,服务内容从单一的住宅扩展到不动产的所有领域。企业总数突破十万家,员工人数达到了一千万,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大服务行业。物业管理不仅改善了人居和工作环境,促进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还对解决就业、扩大住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居民美好生活体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备受质疑到行业地位的确立,从无人问津到资本热捧,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我为物业管理行业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骄傲,也为行业受到社会的每一份尊重感到自豪。这一切要感恩于千百万默默奉献的物业人,感恩于勇于创新的物业企业家群体,也感恩于所有关心信任支持物业管理工作的业主客户群体。这是我在本期卷首语“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最想表达的意思。

改革开放四十年行业的变化

最应该致敬的是思想解放

1978年,邓小平同志以非凡的胆识和科学的态度引领解放思想,打破了改革的僵局。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每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可以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让一部分地区和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落地,也不可能让“资本主义有的东西,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同样有”的制度安排。

物业管理行业从蹒跚起步到壮大崛起,起决定作用的同样是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犹记得1991-1999年,当时的建设部在青岛、大连、深圳召开了三次全国性的物业管理工作会议,确立了物业服务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政策框架。使物业管理行业较快摆脱了政府主导和开发商管理的模式,真正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向前发展,走上企业自主发展、物业品质服务、市场择优而定的良性轨道,全国各地掀起了物业管理招投标的热潮,也加快了国家物业管理的立法进程。在我看来,这是行业诞生之初影响很大的思想解放,对后来物业管理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些年,彩生活等物业服务企业的上市、生态布局和跨越发展,给物业管理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思想震动。行业各种主题论坛不断召开,各种思想观念不断碰撞,预示着一个物业与互联网技术、资本更为融合,思想更为开放的新时代的开启。

改革开放四十年行业的进步

最值得致敬的是创新精神

一个叫费正清的美国人在其《中国简史》一书中曾感概,中国为什么取得世人嘱目的发展成果,是因为内在共同变革和内在发展冲动的结果,也就是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制度,利用西方的文明和制度,大胆创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改革开放四十年,面对现实的多重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创新精神,从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有企业放权让利,从国有土地招拍挂到住房商品化,用创新的韧性和勇气,不断破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难题,重塑人与消费、商品、服务的关系,激发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业热情,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用事实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伴随创新的热潮,沐浴改革的春风,物业管理行业也在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上不断发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物业管理体制和道路,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物业管理条例》所体现的各种制度性安排,如公共维修资金、业主代表大会等,就是改革创新的最好例证。今天在加速行业集中度,与现代互联网技术、资本市场融合与探索的新时代进程中,物业管理行业顺应大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分享现代技术成果红利,加速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化服务效率和智慧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行业魅力和行业活力。

行业变革迎来资本春天

改革开放四十年行业的成就

最需要致敬的是物业人的力量

也就是那次陪同邵井蛙局长调研,我们与蛇口工业区的袁庚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在那个谈富色变、谈钱脸红的年代,袁庚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以及“我可以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等,曾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的话语体系。曾在蛇口乃至全国引起了风波,但袁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诚坚持实践,突破的禁区有24个之多,最终逐渐被社会接受和理解,他因此被冠以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启蒙大师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金紫荆勋章”和上海市政府授予的“中国改革之星”称号。所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袁庚这样具有强国情怀、敢于挑战禁区的创新者和实践者汇聚成巨大推动力,让中国有机会搭上了时代的高铁。中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每一次经验的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无论是冲破人民公社旧体制,创造“大包干”的农民,还是顶着“走资本主义大帽子”创办乡镇企业的农村干部;无论是勇于实践、克服重重困难的企业家,还是在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作出成绩的科学工作者……山河日新,国力日强,无数人为这段岁月贡献了自己的芳华。他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从当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试验,到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自信与从容,是人民群众释放了改革开放的最大动能。

物业管理行业能从相对封闭变得开放和自信,也要归功于物业人孜孜不倦的改革开放精神,正是因为上千万物业人的共同创新和开拓,才有了物业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一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推动行业变革转型,每一位物业从业人员兢兢业业,在平凡的一线物业管理工作中,在各种突发的大事件和灾害中,恪尽职守,挺身而出。是这支服务大军攻坚克难,在委屈与争议中,化阻力为动力,成就了行业的光荣与梦想。

物业人的坚守与贡献

壮阔时代潮,奋进四十载。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没有终点,上千万物业人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以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坚持创新精神,主动回应时代的感召,不忘初心,全方位推动服务质量提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