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高新物业丨长宁家园:居民家中现火情 物业变身“灭火队”

发布: 2023-04-21     文章来源:     查看: 425次

4月2日深夜,合肥市高新区长宁家园小区一居民家中突现火灾,高新物业秩序夜班在巡逻时首先闻到焦味,经排查后发现五栋103室的厨房窗口正窜出滚滚浓烟,巡逻队有序组织,迅速处理,及时扑灭火情,避免的火势进一步扩大。巡逻队的规范操作也获得了消防队的高度评价。

【警惕】深夜巡逻,第一时间发现险情

事情发生在4月2号晚上10时前后,高新物业秩序巡逻队的吴永平,在小区5栋附近巡逻时闻到一股焦味,吴永平意识到情况不对,可能是出现火灾了,顺着烟味寻找,焦味越来越大。

刚到五栋的位置时,就看见103室厨房窗口有滚滚浓烟,伴随着火光冒出。“当时风也比较大,火也很大,任由火势蔓延,情况不堪设想”吴永平至今任心有余悸

情况危急,吴永平一边使用对讲机呼叫其他同事来帮忙,一边赶去现场救援。

【惊险】业主被吓懵,物业人员勇敢灭火

冲到现场后,厨房浓烟滚滚,火势很大,透过漆黑的烟雾,可以看见厨柜被烧着,天花板上也窜出了明火,而此时业主站在客厅不知所措。本着灭火救人的原则,吴永平首先将业主疏散出门。“业主当时被吓傻了,站在那里不敢动,我就让业主赶紧出去”吴永平说。

“滚滚浓烟直往外串,呛得人没办法进去,也看不清里面情况。”吴永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入厨房,也顾不上身边随时会蔓延窜出的火苗,他打着手电筒,根据自己的常识经验,弯着腰,利用低处烟雾较少的特点,关闭了燃气总阀和总电闸。之后便拿着楼道里的灭火器冲进厨房。

由于火势很大,一两个灭火器并不能明显的压制明火,不一会,其他队员赶来帮忙,并带来了其他楼道的灭火器。在用了七八个灭火器抵近施救后,大片明火才被扑灭。

从发现火情到扑灭火仅用了五分钟,最终在众人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下扑灭大火。虽然厨房内的物品被烧的面目全非,但是由于扑救及时,火势也没有蔓延,没有对其他住户造成影响,业主和围观群众也被及时疏散。

【处理】平时“勤学苦练”,得到多方高度评价

发现火情十分钟后,119到达现场时,吴永平正在扑灭零星小火。据了解,发生此次火灾的原因初步判断为业主在家熬制猪油,但业主忘记时间,灶台开火的时候无人看管,导致此次火灾发生。

“您辛苦了,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我们吧。”看到消防队员的到来,吴永平终于可以松一口气,顾不上满身的灰尘,将手电筒递给了消防队员,他自己退到了安全地带。

此时,被救出的业主向吴永平和其他人员表示感谢。“本着救人的原则没有考虑其他的事,而且这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就算其他人看到也会帮忙的。”吴永平说到。

“关闭燃气阀门,关闭电闸是相当正确的行为,有效避免了火势的蔓延。”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的人员对吴永平的处理方式给出了高度评价,对物业人员娴熟的技能和有效的指挥表示了肯定。     

火灾初期是灭火的关键时刻。从发现火情到明火被控制住,只用了五分钟的时间,如此快速的反应,离不开物业工作人员的高度敏感和正确的应急处理方式,因小见大,可以从此次事件中看出小区物业整套完备的安全工作机制。

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本次火灾的迅速扑灭,离不开物业平时的相关培训。在高新物业,每两个月都会举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不单单是长宁家园小区,高新物业的所有项目都会有此类工作的开展。吴永平说,正是因为这些培训,让他突遇火情时,才能反应迅速,熟练使用器材并及时扑灭大火,有效保护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from clipboard

关闭
关闭